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

消逝的舊南港國小

台北市立南港國民小學,我的母校,目前已經全部拆除,變成一個大工地(施工中)

學校已經遷往新址了,現址要建世貿新館,在地的回憶漸漸淡薄了....還好,有在拆除前留下了一些回憶,現在網路非常方便,PO出來供自己與有共同記憶的校友們追憶~

校門口大大的「禮、義、廉、恥
一進校門口,抬頭一看,大大的「禮、義、廉、恥」
四個字很明白的告訴小朋友,你要成為什麼樣的一個
人,很榮幸的我沒有愧對學校教我的事(^_^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現在新的校門

校門的左邊,有一對姐弟銅像,他們每天來上學,只是從來不進
室(嗯.......他們也許是"夜間部"的.....)
民主園,民主意識是從小就要教育的,南港國小做的很好,
不過.....小朋友你凌駕於民主之上了........

孔老夫子銅像,孔夫子後面印象中是一排上自然課的
實驗教室。(配劍好像不見了,希望不是那位老師借去用了......)

不知為何孔子像旁堆了很多雜物,以前是不可能
這樣的,我連石碑都會擦的!(也許只有孔夫子
才能教頑石點頭吧?就當它們是子路、子貢、顏回.......)
 地面是孔雀開屏的地飾
打掃這裡落葉,培養了10年後我在營區掃落葉的速度......

民主園一角

民主園一角

學生活動中心,所有藝文活動都在這舉行,很豐富哦,一樓是傳統文化(農村之類的)的展示區,二樓是禮堂,電影、話劇、月會、畢業典禮都是這裡舉行(電影要看八百壯士、八二三砲戰、刁馬旦、精武門、陳益興老師之類的富有"教化"意義的影片,話劇不是光復之類的話,就是森林裡的動物什麼的,我是很喜歡看啦),當然,沒人的時候我都覺得很陰森,不論是一樓還是二樓,尤其是舞台週圍...一堆死小鬼,很容易流傳鬼故事,所以,打掃的時候,就有點混了,希望早早離開...


咦!?是不是缺了什麼?沒錯,這裡本來是坐著一尊「超大的蔣公坐身銅像」身邊或單或成對的小朋友銅像,全是背著書包、穿著制服(包括戴學生帽)向蔣公打招呼,一付快樂上學的景像,好像是三年級的時候打掃這裡吧(?)當然,我還是很認真的掃狗屎、擦  蔣公及所有小朋友的銅像,以前打掃時,超級認真(幾乎是每個人)而且一絲不苟!連蔣公的光頭,我都擦的「啵兒~亮」的!



新的活動中心

司令台,朝會、體操、運動會等各項露天活動的重鎮,而且每天必來...升旗
司令台後方,以前小孩多,朝會時高年級是站在這的

司令台正面
這棟樓叫什麼忘記了,記得音樂教室在這裡,牆上是  蔣公(立正)的訓示

樓名都記不起來了,只記得這裡有「開特力」的販賣機

另一個角度(徵樓名.....)

 操場一角,單槓下方,在小時候總有些
意外之財....咳咳...我都有老實的拿去交給.....雜貨店的老板


舊操場的全景照

現在的操場

文化園

科學園(還是生物園?)只記得午餐後常在這裡看烏龜

科學園2,池中生態島上的蕨類很特別、很漂亮
總之南港國小充滿我童年太多回憶,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,雖然少了很多的東西,如「傳說午夜12點會踩壞跑道的大象溜滑梯」(因為牠肚子下面埋了一個屍體)這個傳說很有名,連不是這間國小的小朋友都知道,操場的跑道有時都一坑一坑的,小朋友更是繪聲繪影的,增加傳說真實度、長頸鹿石像等,另外校內最右側曾有一排動物園、很普通的小動物(兔子、雞之類的)小時候覺得牠們很可憐,後來也就沒再增加了。

這間國小已經搬到不遠處的地方另址重建了,變成了很現代化的學校,但對我來說只有記憶中的「南港國小」才是最美的。真的是間環境優美的校園,從我媽開始到全家五個兄姐,到現在他們的小孩,三代人都在這個小學受薰陶,回憶最美,而我將永久的懷念我的母校。


15 則留言:

  1. 你是個念舊情的人,這麼用心的拍照留下紀錄,凡是走過必留下痕跡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雖然很多人說:「回顧過去是對現實、未來的逃避」,但我還是覺得回憶是最美的^^

      刪除
  2. 你是個念舊情的人,這麼用心的拍照做紀錄,凡是走過必留下痕跡~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69~74年讀南港國小, 校長是丁占鰲(剛好也是69~74年),那些校園環境很多都是他規劃完成的, 記得還推行三不二要運動.
    蔣光頭鍍金微笑像是校長在~72年學校幕款立的, 周圍圍繞著幾位小朋友, 有夠吹捧"蔣光頭".
    不過我77年之後沒回去過了, 除了後來投票去過一次 只看了一下日字形校園中的水池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以前假日還有乙組的黑鷹在操場上練球, 有的早去的隊員還會穿著釘鞋就去跟人家在水泥地上打籃球!
    有一張是氣象的百葉箱啊!
    還記得籃球場旁有關著孔雀的籠子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是72級的 記得以前還有高年級的糾察隊,當時可威風了,跟憲兵一樣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我也是港國小畢業的,搞不好我老爸都教過你們....趙興鴻老師,有人記得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趙老師現在一切都好嗎?我是趙老師的學生,以前趙老師還騎腳踏車載我到我家家庭訪問,我從小留的一頭長髮,也是趙老師一聲令下,就剪短了,好想念趙老師喔!快畢業40年了!我也老大不小了!懷念南港國小,懷念童年!

      刪除
    2. 爸爸目前身體還不錯,偶爾星期三會去中研院的歷史陳列館當志工。
      有機會可以來南港區舊莊這邊看看他^^

      刪除
  7. 我是72級,看到這些照片真讓人懷念童年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我是民國75~80年的學生,張登旺校長(已仙逝),回頭看,舊母校真的是很有"味道"的國小,環境上充滿了"小自然"的綠意,在各個角落也都有教育孩子的人文氣息,是很多現代化學校沒有的氛圍,可惜已經隨著歷史洪流的沖擊下不得不謝幕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如何得知張登旺校長已仙逝?

      刪除
    2. 張登旺校長生於民國15年,曾任光復、仁愛、永春、長春以及南港等校校長,民國80年屆齡退休,民國99年有出席光復校史室落成,您如何得知他已過世?

      刪除
  9. 你好呀~ 好懷念~ 有大象 鐵馬 的照片嗎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我65年的,五年級就轉學了,所以沒有畢業簿,真的很懷念南港國小,小時候討厭上學,現在卻是滿滿的回憶,我的老師是陳金菊與鄭素貞。超級希望有人能提供畢業簿給我,我想念每一位同學

    回覆刪除

您好,您的留言我會立即予您回覆